FB_IMG_1571647206431.jpg

 

 

以前,我和母親的關係非常差,我很愛我的母親,同時,也很恨她。她給我帶來了很多的傷害,尤其,在她和父親離婚後。她和父親離婚後,小小年紀的我,需要承受她的情緒,言語暴力,後來精神不穩定和身體健康很糟的她,必須依賴我來照顧。我還是個孩子,卻得成為我母親的母親。

 
 
成為母親的母親,讓我很憤怒,無助,無力。而我的愧疚自責更是成為母親情緒勒索的籌碼。批判,辱罵,責怪,言語暴力,讓我想逃離但是又得負起照顧母親的責任,因為爸爸已經拋棄她了。
 
還記得,年輕時,每次跟媽媽講電話時,一定會大吵,不是她摔電話就是我摔電話。摔電話後,我會狂哭一兩個小時,我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被精神暴力對待,另一方面,又會自責摔電話,和媽媽吵架。就這樣模式無止盡的循環。
 
直到女兒出生了,赫然發現我變得很像我媽媽,不想女兒經歷我經歷的,於是開始往內走,療癒我和母親的關係。花了多年的時間,從摔電話到可以在電話上聊天,媽媽唸我就給她唸,唸久了,不想聽了,會開玩笑問我媽會不會口渴,要不要喝杯水,另一頭的媽媽笑了。有的時候,我會問我媽我哪次聽你的話,她說沒有,我說這就對了,反正我也不會聽話,那你不就白唸,那一頭的她自己也覺得好笑。
 
跟媽媽的關係變好,不再吵架,當然有的時候媽媽唸到我會煩不想聽(我媽唸的功夫高人一等)。關係變好,也會聊天,但是,總是覺得似乎有甚麼隔在我們中間,我似乎無法讓媽媽走入我的生命中。
 
最近孩子就學狀況,我們決定把孩子帶回來自學。經過一番討論,決定老公辭去不錯的工作,回家陪伴孩子。雖然之前我清理了非常多關於金錢的信念,也顯化了金錢。但是,突然全家的經濟落在我身上,赫然覺得很沉重,某個能量似乎卡住了。這讓我很困惑,能夠擔起一家的經濟我應該是開心的,因為我一點也不想待在家裡當家庭主婦,而我老公是非常居家的,他比我適合待在家裡,而我也很熱愛我的工作。我和老公的角色在家庭裡似乎是互換的。
 
於是,我閉上眼睛,去感覺是甚麼卡住了。赫然發現,原來,我一直努力活出比男人厲害的角色。從小,我就討厭女工,我痛恨社會加注給女性傳統的包袱,於是,我開始和男生比。念書時,我會欺負男生,表現比他們厲害,唸高一時,全校唯一拒絕加入國民黨的學生,被校長請去喝茶兩個星期,校長無法說服我加入,後來不知道為什麼扯到女人以後就是要嫁入,要相夫教子,要服侍男人,聽男人的話。才15歲的我超火大,跟校長槓上,跟她說我長大後絕對不會服恃男人,校長氣瘋了,後來把我放生了,因為他說不過我。
 
 
年輕時,和男生拚酒,在工作上,表現也超越男人。我討厭做菜,裁縫,做家事,任何傳統女人做的事情我都討厭,拒絕去碰。
 
 
此時,我才發現,原來,我不想要自己跟外婆媽媽一樣。外婆,是童養媳,一輩子忍氣吞聲,犧牲奉獻,老公又外遇,就這樣忍一輩子。她對我媽媽很壞,她說女人沒價值,沒用,我媽為了上高中,下跪兩個星期,每天早上四點起床,把家裡的事情打理好才能去上學。我的媽媽,承襲了外婆,在婚姻中忍氣吞聲很久,不同的是,爸爸外遇,媽媽選擇離婚,飽受娘家的岐視與辱罵。媽媽,很想活出自己,但是,社會的觀念以及傳統,讓她無法活出自己。
 
我這才意識到,原來,我一直看不起外婆媽媽委屈求全,無力,無助,無能為力,軟弱,卑微,被男人壓制著無法呼吸。我一直在對抗傳統女性的角色,於是,我活出了與外婆媽媽完全不一樣的人生。我不想和她們一樣卑微忍氣吞聲。
 
我以為我在對抗整個社會傳統女性的角色,事實上,我在對抗外婆和媽媽的軟弱無能。看更深,我真正在對抗是內在有個非常渺小的自己,渺小到我根本不知道她的存在。那個縮在角落的自己看起來非常卑微,她承襲了外婆以及媽媽傳統女性的角色,而我一直在打壓她對抗她。我真正看不起的是那個自己。
 
原來,我一直在對抗那個卑微的自己,真正被我看不起的是那個承襲女性家族業力的自己。我難過得大哭,療癒了那個自己,把那個自己帶回來。那個自己被接納了,我發現,我不再對抗傳統女性的角色了,接納了,也無須把自己當男人。
 
看見了,療癒了,那個卡住的能量不見了,而我也不再看不起媽媽和外婆了。和媽媽講電話時,那個隔閡消失了,我的心打開了,不再拒絕媽媽,可以感覺到能量的流動,跟母親的關係比以前親密了。
 
 
更奇妙的是,某天放假,在打掃家裡,竟然不那麼討厭家務事,打掃完,還蠻開心,原來,家事沒那麼討厭。
 
 
很深的看見,壓抑深處的女性能量釋放了,我不用一直再用男性的能量來支撐我的生命。可以感覺到,自己,又變得更柔軟。內在男性和女性的能量無須互爭無須對抗,而是融合為一。
 
 
 
生命中的每個發生,都是來協助我們看見自己。
 
 
 
愛與神聖祝福❤️
Safir
 
 
 
6/30 整合內在陰陽能量工作坊
7/20 愛與神聖療癒分享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與神聖療癒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