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時候,一本書,一句話,一首歌,觸動了內心深處,勾起了過去的傷痛。
 
 
今天拿起女兒的書:小公主莎拉,那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一本書。故事內容是講一個六歲小女孩被爸爸送到倫敦的住宿學校,女孩的爸爸非常有錢,對女兒很奢侈,買很多東西給她。在住宿學校期間,她有自己的起居室,遊戲房,小馬,馬車,傭人。是學校的貴賓,過著備受寵愛奢華的生活。在她十一歲生日那天,當她盛裝出席學校為她舉辦的生日派對,噩耗傳來,她的父親病死,而投資的鑽石場失敗,破產了。無依無靠的她在生日當天從公主變成女僕,穿著破舊的衣服住在閣樓中。
 
 
當我讀到十一歲生日噩耗傳來的段落,突然有種感傷升起。我閉上眼睛連結那個感受,此時,我回到我十一歲父母離婚的那一刻。
 
 
十一歲前,父親白手起家,我們生活很富裕,吃西餐,買舶來品,衣服都是進口的(在那個年代,舶來品是很珍貴的),家裡有幫傭,我和妹妹每天穿著漂亮的洋裝,光芭比娃娃就好多個。爸爸常常叫我‘小公主’。那個時候,我很開心,爸爸媽媽也花很多時間陪伴我們。九歲開始,爸爸外遇,父母爭吵不斷,最後,在我十一歲那年離婚,同時,父親工程合夥人捲款逃到國外,爸爸公司倒閉。一夕之間,從富裕的生活為了躲債搬家,從常常上餐廳到一個十元麵包吃兩餐。從幸福的家庭到單親家庭。
 
在那之前,我很會畫畫,唱歌,寫作,常常得獎或刊登在報紙上。但是,從父母離婚那天開始,我無法再畫畫,唱歌以及寫作了。在那之前,我是個無憂無慮開心,充滿愛的孩子,那天後,我的內心充滿了恨,憤怒,痛苦。在那之前,我是個模範學生,那天後,成績一落千丈,國中開始翹課,被編到後段班,成了老師眼中叛逆的壞小孩。長大後,透過酗酒狂歡來痲痹自己的痛苦。
 
看到十一歲的自己,此時我坐在沙灘上抱著雙腳,頭埋著,不停的啜泣。我不知道此時在哭泣的是現在的我還是十一歲的我,就這樣,哭了好久好久,好難過好難過。
 
不少人會把痛苦的記憶遺忘封鎖,因為太痛了。但是,我發現我對十一歲前的記憶是模糊的,只記得父母因為父親外遇吵架,媽媽時常在哭泣。而快樂的童年回憶就是如此的模糊,無法想起任何細節。我發現我把十一歲前美好的記憶封鎖了,但是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
 
於是我試著看更深,我看見是十一歲的自己把十一歲前的自己鎖起來了,同時也把所有的創造力都封住了。我看見十一歲的自己站在左邊,那個自己是黑暗痛苦的;而十一歲前的自己穿著純白帶著娃娃很光亮的自己被鎖在一個透明的玻璃中。十一歲的自己把鎖打開,走過去擁抱那個光亮的孩子。
 
黑暗的自己跟光亮的自己說:對不起,我必須把你鎖起來,我必須忘掉這些美好的回憶,不然我會活不下去,我會無法撐過這些痛苦的日子。如果我不把這些記憶遺忘,我會殺死自己。
 
聽到最後一句話,我很震驚,因為,我從十六歲開始就很想自殺,只是沒膽,但是,現在我才意識到,原來,十一歲的我就已經很想死了。此時,我又再次的痛哭了起來,就這樣,看著大海不停的哭泣。
 
我看見兩個自己抱著痛哭,那個黑暗的自己一直說對不起,為了讓自己可以活下來,只好把妳鎖起來。漸漸的,那個黑暗的自己變得光亮了,兩個自己合而為一,我走過去,擁抱那個孩子,將她帶回我的心中。
 
 
 
原來我這麼喜歡小公主莎拉這本書是因為她也是在十一歲一夕之間失去了父親,失去了財富。雖然這本書我買給女兒的,但是,原來真正是買給十一歲的自己。
 
 
 
愛與神聖祝福❤️
Safir
 
 
 
每週三神聖瑜珈靜心課:業力清理釋放
每週二神聖瑜珈療癒課: 擁抱內在小孩
3/16 愛與神聖療癒分享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與神聖療癒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